BACK

化繁為簡的皮膚保養

August 18, 2023

Author:

張維宸醫師

#

皮毛大事

前陣子有出現一個概念叫「肌斷食」,也就是提倡臉上什麼都不要用,甚至連洗臉都免了,也有病人跟我說她做了肌斷食後,皮膚反而變好變穩定了。

這是真的。

現代人,尤其女生,常常皮膚的問題是出在做太多了,不論是化妝品、保養品、美容、或醫美療程,做太多了,對皮膚都是負擔,沒有好處,甚至有傷害,我們看過太多後天因素的酒糟/敏感肌,都是有類似的關聯。

不過我認為什麼都不要用的概念也是激進了點,應該是要看每個人的膚況,給予正確適合的清潔保養或美容療程,是可以讓皮膚更加分的。例如乾性肌/老年肌的還是得要加強保濕,油性痘痘肌,就拜託不要再加強保濕了,外油內乾的狀況只有少數特狀況的人才有,大部分都是外油內也油的,不確定的話就來給醫生看一下,台灣醫療是挺便利的。

清潔也是一門學問,適度的清潔還是會需要的,但也不要過度清潔或去角質,有些人其實是根本不能做去角質的,過猶不及,這在很多方面都是相同的道理。

總歸來說,皮膚真正必須的是清潔、保濕、防曬,做好這三件事,皮膚就可以健康漂亮,如果是敏感肌的人,則更是需要化繁為簡。